close

上次看完赤壁後,給它打了個不合格的分數,主要是選角的問題使我看得很不投入。

諸葛亮太亮太年輕,
周瑜太抑鬱太迷醉女兒香,
孫權太過空有抱負卻劫於老臣子的輩份,
劉備太庸人,有負炎黃子孫的身份,
孫尚香豪爽得有勇無謀,
關云長竟成了劉備的跟屁蟲,
張飛成了武大郎,
趙子龍勇猛但喧賓奪主,
還有那個小喬,花瓶一個,竟成了戲中的靈魂人物,讓所有人跟著她轉圈,
就只有曹操,在我心目中是恰如其分。

三個小時的前奏,打退了我下次進戲院追看的決定。
但沒有理由上集看了,放棄下集的,幸好有DVD的出現。

上集不合格,下集總算讓自己心理得到平衡,不枉我花了百多元買了DVD 回來。

下集內,還是要接受金城武是諸葛亮和梁朝偉是周瑜的事實。

可能是受《出師表》影響,諸葛亮在我心目中一直停留在憂國憂民的軍師象徵,
魯迅在《中國小說史略》所評論的諸葛亮更為貼切我的想法:「狀多智而近妖」,
但金演譯的,可能因為他那雙亮晶晶的眼眸,多了份明朗和開懷。

而周瑜呢!他被梁朝偉演凙後,就正真過於寬厷大器,與我所認知的,反差甚大。

周瑜生於官宦之家,喜於音律,所以博學儒雅。
身為望族之後,你要他能體會下階層的苦況,是有點困難吧!
而且器量上,甚難接受批評的人,性格上抑鬱有餘,但容人之量會是不足。
但梁朝偉把周瑜高傲的一面隱於他儒雅之下,若不是跟諸葛來了場借箭和取人頭的賭局,著實看不到他的高傲在那裡。

當然,歷史有文獻,不管是誰來演,都會是運籌帷幄的那兩位。

曹操,我說是恰如其份的一個,上集如是,下集亦然。

上集的他,是一名以挾天子的宰相身份出兵,狂妄得讓人不屑。
他要美人為他沏茶那一幕,是最印象心刻的,導演無非是想借這位不知名的女性突顯後來出場的小喬。

《三國演義》中,小喬只是只聞樓梯嚮的一個人物,她的美是霧裡看花。
電影版的小喬,先是出現了這位影子一號的女性,不只襯托她的容姿,也帶出沏茶後的一道計謀。
但這要看下集,才會看出的一個點。

轉回曹操身上來,
上集的他,迷於女色,
下集會看到他的疑心,奸險,衝動和剛愎自用的性格。

嘴上說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的人,其實內心的疑心是最重的。
在諸葛亮借箭後,看到那封偽降書,不問原由就把蔡瑁兩位練兵的水師將軍就地處決。
就知道,他從沒給予信任,兵將之間的關係非常薄弱。

性格上的衝動,失去了兩位人才,
當怒火過後,人頭已經落地了。

恃著自己人多勢眾,就一股西南風而毅然出擊,不顧疫病的蔓延,就算再世華陀在此,也難控制場面,
最後,曹操就只有落得被離棄的下場,頭痛了,沒人醫。

諸葛亮和周瑜的奸險是內歛的,但曹操的奸卻凝於外。
好一句送鬼兵,就不仁不義的把病死士兵的屍首送到對岸的吳軍去。

疫情的蔓延,成功的瓦解了屬吳的結盟。
劉備帶著自己的士兵離去,揭示了劉備貪生怕死的性格。
看到這裡,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可以完全被抺殺了。
但當看到最後,會發現這招計謀用得好,成了這場戰役的成功關鍵。

但唯一可惜的,就是有點貶低了趙子龍的人格。
趙勇猛但謹直,應該不會做出反劉備的行為。
為甚麼編剧要讓他第一個忽袖而去呢?
是因為要突顯劉備的忍耐力?
既然張飛已成了武大郎,就讓他武到底吧,讓他先衝出帳去。
不要貶低我的趙兄好嗎?

小喬在《三國演義》中,是諸葛亮開周瑜的一個小玩笑,卻成了周瑜迎戰的其中一個動力。
書中的小喬,是銅雀台內的一個虛構;
戲中的小喬,成了借東風成功的要素。

她為曹操沏茶那段,可是林志玲的精粹,我收起花瓶兩個字好了。
(請有色人士見諒,既然第一集本人打了不合格分數,那床戲就根本是可有可無的!)

小喬邊倒茶邊說:
「承相,你不就像這個茶碗嗎?您這個人一生都是滿的,所以,別人的說話,根本記不到您心裡,你懷着滿滿的心來到赤壁,有人,會幫你倒空的!」

不要看我用太多逗號就以為出錯啊,因為要記下小喬的語調。
這句說話,這沏茶的一課,不就正正是曹操的一生寫照嗎?
不也是人生的一個處世道理嗎?
要節錄出來,其實是要送給那些把員工踩在腳下勞役的大老闆們。

就因為小喬聰明的用品茶來拖延出兵的好時機,所以我接受林小姐那生硬的演技。
而且還發現,這低沉的桑子可能才是林真正的聲線呢!
衝著這點,我會去看她和周董拍的刺陵,看看她的聲音能有怎樣的變化。

赤壁籌備了多年,實物搭建樓枱船隊,還動用了解放軍的人力。
若果以 Lord of the Rings 為模, 那赤壁就是東方的 Lord of the Rings 了。

充滿了史詩式的剧情,耗資儱大,
然後一條感情線來吸引大家,震撼淒美。那為國捐驅的情懷同在。
若 Lord of the Rings 帶給我無限的惆悵和感慨,
那麼赤壁就是一種想哭沒有淚的悲痛。

當甘興身中多箭,冒死的手握火藥,要以身體把那道銅牆鐵壁摧毀時,我已經眼紅了。
儘管演員是一位日本人,但那份熱血是不會因為他的國藉而改變,因為他所參演的是一部中國的歷史電影。

赤壁被周亮保住,
但曹操的人頭也都保住了。

這是何其悲哀的結局?

大家都輸了....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