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已經多久了?

沒有像現在這般,捧著書,認認真真的埋頭狂K?

自大專畢業後,除了工具書和進修必讀的課本外,幾乎沒有像以往學生時代那樣,書不離身的情況出現。

有賴於資訊科的發達,要解決一些學術性的問題?電子百料全書幫到你,大學也把所有資料上載到自己的資訊網站上。要找娛樂性的?書商推出電子書,網民也百無聊頼的把書碼字上載,只要你上網google 一下,就會找到你想要的。

但可能是因為網絡的方便,至使我失去了閱讀的樂趣吧!沒有了逐頁翻書的實在感,也沒有了追看的動力。因為在網頁文字內按搜尋,便會把眼球帶到你想看的地方。這一種科技的發達,方便之餘,也加快了辦事的效率;然而,對於急進的我來說,慢慢便習慣和依賴這一種速度,就很難適應人手搜尋的慢拍子,所以當見到很長編的東西時,都很自然的跳過。

直到前一陣子,我才拾回有書在手的真實感覺。雖然還未看完,但卻讓我有追看下去的衝勁。

 

「關於閱讀,有個人覺得自己山窮水盡了,不知為什麼跑去聽了一堂課。快結束前老師開了一張有上百本書的書單,並且鼓勵大家去閱讀。
『不用擔心這些書讀不完,我甚至希望你們一輩子都有這種心情。這種心情你覺得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人生永遠有一些喜歡的事情你還沒做完。』
他聽了老師的話開始閱讀。本來那個人想去自殺。他發現這樣做以後,真的有越來越喜歡的書讀不完。後來他就不再想起那個念頭了。」

——序..侯文詠《危險心靈》20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