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今天沉默的五分鐘很多。而你突然的沉默五分鐘都在想著什麼?

這天很南澳,因為我們整日的行程就在德國村,在這條優閒的小街上,我們終於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南澳人。
可是德國村的風景不南澳。西元1838年,一位德國船長Hahndorf帶領了一群移民發現這裡,並在這裡落地生根,讓這裡處處都展現了德國式的風情與特色……彷彿走進了另一個世界,但它其實距離阿得萊德市區也不過才三十分鐘車程而已。
我們坐在Hahndorf Inn餐廳的窗邊,配著一大片灑進來的陽光,還有慷慨老闆給我們喝的大分量咖啡、果汁和蛋糕,窗外的一間挨著一間的可愛個性小店,連成一條童話的街,我們像看著一個美麗的故事,慵懶得完全不想移動身體。
就算今天就這樣浪費掉了,我也不會後悔吧!

「謝謝你,願意幫我做這本書。」那是Jerry剛才突然跟我說的話。
換做是前幾天的戰鬥場景,我會跟他說你發神經啊!然後馬上又去忙我的事情;但這條街太浪漫,它讓我柔軟,甚至感動得想哭。
我想說,但說不出來。
其實我才要謝謝你。
謝謝你也讓我目睹了這一切──這八年來我其實一直不算在你身邊,我喜歡遙遠地看著,看著一個老朋友的遭遇,對我來說遭遇總是無好無壞,重點不在那些結果,而是我所知悉的朋友們啊,你們後來又在那些生命的際遇裡,選擇讓自己得到什麼?變成什麼?
這本書,我愈參與到後來就愈覺得,它更像一部記錄片。
我們在這趟旅程前就聊了很多。
而我看見的,卻是從這趟旅程才真正開始。
我們在台北集合,你一上車就馬上問我們餓不餓,說你有麵包;走在機場你堅持助裡拿不完的行李要自己拿;一上飛機就跟我談公司管理,然後自己看自己的書,一聽到我說什麼你覺得喜歡的,馬上要我對著你開啟錄音功能的手機,再說一次……說起來都是小事,可是那讓我很輕鬆,我覺得我很像在跟一個大人相處,甚至在某些時候我覺得我很像你的小孩……
在過去這幾天裡,除了工作你是主角,當小蘇的攝影機不按快門的時候,你變成一個基層工作人員,幫大家拿行李,先問大家要吃什麼然後你跟著吃,當然你還是吃很多,吃不完還要打包,因為你不要浪費而且你很容易餓……我們很容易就忘記,你其實每天四點半就要起床弄妝髮,怎麼還有那麼多的熱力,釋放給大家。
我幾乎沒有擔心過你。甚至很容易就忘了你的存在……
我這才發現,你其實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男孩。

並不是因為這些小事。
而是我發現了你竟然也有了男人會有的,沉默的五分鐘。
你看一個男孩,他不是在動著、在看電視、在做他喜歡做的事情,他徹底安靜下來的時候就是睡著。
只有男人會徹底安靜,什麼都不做,然後沉默……

八年前我們帶著一個大男孩,他沿途都很好奇,都在等這個世界給他答案,如果答案跟他想的不一樣,他會疑問、懷疑、壓抑,甚至憤怒,那幾乎是所有男孩們的共通表情。
每個沉默的男人想著的卻如此不同……

我經常想著的,那些冒險與安定、隨性與負責、憤怒與安靜……林林總總地,卻幾乎總是對立的兩個聲音──那是每個男人在心底揚起的一陣嘈雜,那是一個男孩、一個男人,站在翹翹板兩端的對話。

今天的拍攝都設定在Hahndorf Inn餐廳裡,我遠遠看著你在工作,你大多時間都很安靜,你今天沉默的五分鐘很多。

而你突然的沉默五分鐘都在想著什麼?
關於你的版本的,那個男人與男孩的對話。

如果你願意,這個篇章你如果後來願意告訴我,那我會非常感激,因為它經常非常私密;因為如果我們能看見它,分享那些這八年來,你心中的男孩跟男人的真實對話,那這本書、這部紀錄片,才終於完整。
我們在香港轉機,你消息靈通的幾個粉絲跑到機場來看你,我很難忘記其中一位突然跑到我身旁,然後很認真地對我說:「謝謝你!謝謝你們這些年一直陪在他身邊。謝謝你們對他的照顧。」然後又輕輕跑開。
那是我很難得的一次經驗。原來你的粉絲這麼特別。你真有福氣,我發現他們對你的愛並不是崇拜,那是更接近於親人的愛,既然如此那我們便不要造神,就展現一個凡人共有的脆弱跟悲傷,然後又在那些虛弱裡找到勇氣的故事。
那也正是我所知的你,你也從不吝於在我們這群人面前所展現,最真實的你。
如果一不小心它還可以給一些也在挫折跟挑戰裡的人一些鼓勵……
那這本書、這場記錄,會更有價值。

這就是我在德國村的下午的一個沉默的五分鐘。

然後我說:「接下來給大家去逛街,不要說出國都沒給你們逛街買東西喔!」
大家就要一哄而散。
只有Jerry偷偷跑去跟小蘇商量,他說拜託啦!你跟著我,就拍我在德國村隨便做什麼的樣子。我邊走邊隨興做動作,你幫我拍。還拜託我們,誰都不要跟,就只要小蘇跟著他就好了。
那就是風光明媚的德國村,一個男孩隨性的一個下午。他興高采烈地逛著街,還進去店家翻了許多東西,在途中他還遇見一個小女孩,小女孩舔著冰淇淋,突然把甜筒湊近他,那是一個小女孩對一個大男孩的示好。
那就是你後來在這本書裡,幾乎所有看見關於男孩的照片──那是一個男孩從一個男人的身體裡偷溜出來,開心玩樂的一個下午……

—— 節錄自《9314 男人與男孩》
by 言承旭 & 角子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雖然寫真書還未正式推出巿面,但各網絡商和書店都紛紛把照片登上吸引買家,也把部份容易流出來試閱。

如其說這是不本長達四萬字的舒情文章,倒不如說是角子筆下的一次南澳遊記,現在插上了言承旭作為游記的主角。

他的文筆,不是我見過最細膩最感性的,但當他某一句觸動你的內心時,會有一份感慨湧上心頭吧!尤其是經歷了整整數月如上戰場的上班生活後,他說出了我的無奈呢!

 

「看著一個老朋友的遭遇,對我來說遭遇總是無好無壞,重點不在那些結果,而是我所知悉的朋友們啊,你們後來又在那些生命的際遇裡,選擇讓自己得到什麼?變成什麼?」

我倒想問自己,除去了七個小時的睡眠,二個小時的用餐,把自己困在辦公椅長達十個多小時,剩下又有多少時間是貢献自己的?當忙碌過後,不問結果,在當中,自己又讓自己得到什麼?一份解決 project 的成功感?還是那份微薄的薪金?再不然是沉迷於清理郵件的電腦病態?很多工作要做,很多事情要滙報上司,很多工序要分配下去,很多人事需要協調,說是要把 work load 分配出去,但到頭來,所有東西又回到自己手上吧!要歸納,要整理,要查閱,這些都需要時間,這些都需要親力親為,這些都是要背起的責任啊!

 

「我經常想著的,那些冒險與安定、隨性與負責、憤怒與安靜……林林總總地,卻幾乎總是對立的兩個聲音──那是每個男人在心底揚起的一陣嘈雜,那是一個男孩、一個男人,站在翹翹板兩端的對話。」

這又何曾不是我一直的衝突?想要冒險,把工作辭掉了,但家裡的開支,又使人向安定屈服。我也想隨性而活的,但責任兩個字,從小就刻在我的肩上了,小時要對自己的學業負責,大了,由學業轉為事業,唯一不變的還是那個兩頭不到岸的境界。在所有的衝突中,我憤怒自己遇上的,我憤怒自己的無助,伸手扣不到援助時,沉默與安靜,變成了我最後能選擇的。

 

聽起來很悲哀,但深明一個道理,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的,沒有人有義務在你無助時伸出援手。只要這讓想,那句沒有甚麼解決不了的說話,就很自然的隨伴我渡過十多個小時的辦公室生活。

老闆說,每天留在公司這麼多個小時,若你不快樂,要怎麼過日子?

我心裡不奇然地OS:很抱歉,我不是工作狂,很難有那份歸屬感,尤其是每天都忙得透不過氣的時候,我只是公司裡頭一顆會 countdown working hour 的紽縲而已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