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醫角度:

  

胃、橫隔膜、胸腔的迷走神經的迷走神經 (指第十對腦神經) 受刺激。

普遍因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,常吃刺激性食物、飲酒、吃得太急、食物太冰凍或太難消化,都會令胃的迷失神經容易愛到刺激,向腦部發出訊息,反射到橫隔膜神經線,然再傳送到胸腔肌肉包括橫隔膜、呼吸的肌肉和控制聲帶關關的肌肉,迼成收縮,出現突然呼吸急速。在這個狀態下,聲帶是關起來的,於是就會發出「呃~ 」的聲音。

其次是:胸腔出了問題,如生瘤、肺或橫隔膜含膿,甚至秋是部的中樞神經出現了問題,以及代謝的影响,如有尿毒症等,可引致連續打數小時不停。

 

 

中醫角度:

中醫稱為呃逆,主因是胃氣上逆。

當進食時,副交怠神經便會控會厭(會厭是指胃部上方的一個開合位置)打開,轉向蓋著氣管,既讓食物經食道進入胃部,亦避免食物誤入氣管。但會厭開合不順時,便會有氣漏出現而成打噎嗝的情況。

若連打幾天,可試用針灸治療。在四個穴位施針:胃部附近中脘穴、小腿位置的足三里穴、手腕的內關穴、以及背部的隔俞穴。

治療時間要視乎病情輕重和體質,有人可以即針即止,有人要針兩二次。

針灸外,還需配合中藥。

 

—— 資料來自中文大學醫學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胡教授和中醫師董謹

 

坊間流傳的停止打嗝方法:

飲水

吹紙袋

失驚無嚇打嗝的人

分散打嗝者的注意力,或從 100 倒數到 0 等

憋氣時吞咽三次

用不同辦法喝一杯水,如彎著腰

一口氣喝下一匙醋

吃一塊冰

深呼吸

憋氣

用鼻吸氣,再用口緩慢地呼出

憋著氣喝水

吹一個氣球

使打嗝者打噴嚏

打一個呵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