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時間長,食無定時,加上多數外出食飯,多肉少菜,難免容易出現消化文良和胃痛,中醫則認為這類況屬於食積,可分為實証 (食滯) 和虛實夾雜証 (腸胃功能弱加上食滯)。

由於飲食不節制,進食過硬或過於肥膩的食物,超過脾胃正常的負苛,就會引起實証;進食過量魚生,壽司,雪糕,凍飲等生冷食物,因生冷食物會損害脾胃的陽氣,削弱脾胃消化能力,若再加上進食過量,就會成為虛實夾雜証。

 

消滯TIPS:

1)  平時記得要定時定量進食,進食時應保持心情愉快。

2)  食飯時要嚼爛及少食過硬、肥膩食物。

3)  脾虛人仕不要食太多生冷食物,包括涼茶或龜苓膏等產品。

4)  飲食要均衡,應多食蔬菜水果,因為蔬果有助排便,大便通暢,可減輕口氣和減少放屁。如果多肉少菜,就會容易引起體內積熱,則會出現胃口差,胃痛(飯後加重),煩躁,口氣重,放臭屁,大便秘結等症狀。

5)  如果食滯,可以第飲食清淡,如白粥,或者減少進食份量。

6)  可以用生麥芽 20 克,山楂 10 克煲水服用來消滯。

7)  除此之外,可以中脘 (肚臍上 4 寸 * ) 和天樞(肚臍旁開 2 寸) 兩個穴位,有消滯和通便的功效。

( * 一寸約一隻拇指的濶度)

 

夏季食療:

桑菊薄竹飲

  • 材料:桑葉、菊花、淡竹葉各 3 錢,白茅根 5 錢,薄荷葉 2 錢。
  • 制法:以上材料洗淨,放入茶壺內,以沸水沖泡再浸 30 分鐘代茶飲用。
  • 功效:清熱解表,預防暑熱感冒。本飲原用於外感風熱,是清肺、肝熱的常用飲品。桑葉、菊花辛涼解表,可以清肺、肝熱,明目。淡竹葉、白茅根苦涼,有清心、肺經熱的功效。

 

絲瓜土茯苓扁豆湯

  • 材料:絲瓜 1 個,土茯苓 5 錢,白扁豆 5 錢。 (寒底人士再加黑豆 5 錢)
  • 制法:以上材料洗淨,一同放入煲內。加入適量清水,煲滾後改用文火煲一個小時,以少許鹽調味,即可飲用。
  • 功效:健脾去濕,清熱解毒,對瘡癬,「青春豆」有預防及治療作用。

 

 

資料來自:
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
基督教聯合中醫服務
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

中醫師    盧肇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