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的工作基本並不因難」……「我只要能長生不老,就能達到目的。」

這段說話節錄於一本所謂小說的小說《概念使用手冊》,這原是《博爾赫斯文集》內的一段說話。

這本小說看似是被作者寫得虛渺深奧,但卻讓我懷疑作者是想用此書表達自己對概念的用法,還是只是一時手癢,亂去塗鴉一片以賺取稿費?

這段說話,卻帶給我更深的體會,尤其在完成學業,進入社會大學後。

當每個人都認為己的工作艱難時,其實只要有足夠的時問便能完成。然而,最使我不敢苟同的是,有足夠的時間完成,並不表示已經達成了目的。

一個想致富的人,就算其努力的爭取時間營營淥淥,仍是無法成為富人。旨因所謂富有的定義是因人而異,卻又不斷的被追加。

若能達到目的,是否一定要長生不老?這種概念未免有點兒過於狂妄,最終便可能成為秦始皇的翻版,又或者可以現代一點的,Bill Gates 從未停止過他在I.T. 界的霸權。

而目的,又是那一回事?往往在自己心中的目標,在其他人眼卻是在半途中。因為就如在老闆眼中,員工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,仍未發揮他們的潛能,下一次任務必然能做得更好。

曾經,我為此而感到沮喪,覺得自己在潮退之中,工作的完美度永遠都沒法達標。

但原來所謂訂下的目標,並不是自己的,自己彷彿墮進了老闆的陷阱,把自己的人生賠進去了,正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,全不知走入的是老闆的墳墓,埋葬了自己的理想,全忘了自己曾經訂下的計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