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丹鳳朝陽,一推疑問產生。

皇帝最後帶回宫的女人,是誰安插的?六皇子的死又是誰促使的?六皇子妃的肚真的是誤診?大公主回西北的途中,真的只是普通的遇刺?阿羅喜歡的又是誰?那封遺詔,是怎樣把四皇子寫進去的?最讓我困惑的是,皇后彷彿很早就想潮生死,為甚麼呢?

二皇子小孩的夭折,是皇后所為,我一點都不懷疑,因為三皇子這個半嫡子都還未有兒子呢!歷史上把兒子架空冊立皇太孫的,大有先例,難保帝位會落在永哥兒身上,四皇子即使當個攝政皇,皇后一支,也一定會慘淡收坦場。縱使三皇子以後登基,一個沒有兒子的人,將來都要把位置讓出去。所以一切都是時間差的問題。

皇后透過道觀下毒,那她一樣能夠用同樣的方法殺皇上,所以我相信皇上的駕崩是陸皇后直接造成。至於那個行宮中被皇上相中的少女,只是加速皇上死去的催化劑。那個少女,可能只是大公主或四皇子安插的人,用於監視皇帝,和用其分化挑叛帝后兩人的關係,絕無加害之意。 因為大主公跟皇上有深厚的父女情,四皇子就更不會,他內心隱約知道自已有問鼎寶座的資格,傻子才會急功的搶位子啊!

魏公公不多不小是知道那位美人進宫的原由,所以當陸皇后在獄中喊問時,他馬上私自行刑的陸皇后毒啞了。

當大家都以為狂妄狼厲的大公主見到獄中的陸太后後,會狠狠的對期嘲諷一番。但大公主卻氣息平和地與皇后陸氏對話,甚至讓我覺得她有如洩氣的皮球。其實,大公主的仇,早在六皇子的死,仇就報了。六皇子出事,四皇子似乎沒有懷疑過大公主,但當我知道大皇子是遇溺而死時,我就把六皇子的死與大公主連上線。六皇子也是遇溺而亡, 這不正好引證了"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"這句說話嗎?

陸皇后真的很可恨,總把自己的狠毒想成是被逼上梁山。四皇子的母親也是被陸皇后害死的,四皇子夠腹黑, 夠城府了,但他不至於陰謀的去害其他人,包括陸皇后。所以,陸皇后本性就不善良的。

如果陸皇后不是想跟四皇子夫婦倆搶寧哥兒,我想,大家都不能見到四皇子邪惡的一面浮上抬面。

太醫啊, 何等權威性的一個職業, 怎麼會有診錯脈象?我相信他們日子中, 最多的經驗就是幫貴人們診斷有否懷孕了。

書中沒有寫明太醫的誤診是意外還是人為,但我想不用置疑,四皇子是幕後操縱者。

既然是讓太醫誤診了,那他就更不會讓六皇子妃有否認的機會,否則將失去性命的會是寧哥兒,還有身子弱得只有半口氣的潮生。四皇子一向是心思埋得深,做事徹底的人。看他為了娶潮生而在皇帝面前破斧沉舟的氣勢,就可見一班了。至於六皇子妃最終被揭露的事情,根本就甭他出手,因為他懂得意揣摩帝心。

皇帝最終選擇了四皇子,其實也不容許他不把位傳給四皇子。老二身殘無志;老三才疏學淺;老五心胸夾窄,眼高手低;老六志不在此;其他的不是小就是幼,有待觀察中, 現實環境不容許他再拖了。加上大公主遇刺,皇上震怒, 就好比肥皂剧,我人都未死,就鬧要分家分身家,我死後,那子孫還有得吃住嗎?人總有不理智的時候,尤其是面對厭惡的人事,皇上早把公主遇刺的罪落到皇后頭上。就這點,皇上即使不選四皇子,也不會屈就去挑三皇子與六皇子。

大公主遇刺,真的是花孤所為嗎?

是朱貴妃所為?

不會,朱貴妃與大公主有共同的仇人——皇后,公主死了,對朱貴妃一等人沒有好處。即使大公主死了,但潮生還在,何云超是甚麼人啊?八歲時他就失去切,他也不怕打回原形,但絕不會讓潮生跟自己有同樣經歷,無論那個做皇帝, 只要不是四皇子, 他都會帶著西北軍回朝迫宫,萬一公主死了,何云超的膽會更大,真的要迫宮的話,就更有籍口了。

相信皇后也不會策劃行刺的,她當時最需要的是粉飾太平,更需要時間撫平喪子之痛。

所以我更偏信是大公主賊喊捉賊。對外,可以把朝廷當年圍巢花孤正義化;突顯得大公主的大度,對皇室的包容,也可以把事件嫁媧給皇后。

六皇子之死,大公主遇次,返而更加山鞏固了四皇子在皇上心目中的地位。

但話說回來,那封詔書早在兩年前就寫好了,大約是甚麼時候?差不多就是永哥兒出身頭一年吧!四皇子侍疾的時候了。當時最早猜到下任大老闆人選的人,應該就是來公公,可惜,他等不到四皇子來救,玩自殺去了。

有點很荒謬的想法,自己都覺得囧,但不得不想。或者皇帝位傳給四皇子,是因為潮生?人云,父母不才,卻把希望押在子女身上,我朋友就是了,小時不能學琴,現在倒把一對子女送去學個夠,兒子還好,你要他學,他反過來要談判,電子結他一起學,女兒比較慘,根本沒興趣,苦著臉要我打教,但我沒權利啊,關係再好,我與她母親都只是摰友關係,他們母親可是蠻起勁來,要子女補缺她童年所失。子女們,你們生來向父母討債,但這債是要還的。

好像扯遠了,皇帝很年輕就與深愛的蔡皇后陰陽兩隔,當然希望下任帝后能百年好合。話說潮生神韻像蔡皇后,當日大公主為漸生換嫁依時就是怔了一會,皇上與蔡皇后可算是最親近的,他應該也發現潮生舉子,笑容,容貌都有蔡皇后的影子吧!

往往最了解自己的人,都會是敵人,陸皇后都應該感受到潮生的存在時刻提醒她,自己曾經的不光彩,這也是她想除去潮生的一個原因了。

整編中,讓我覺得遺憾的是對阿羅以遠走他方作結尾。他有喜歡的人,但沒有說明是誰,然而從十公主回席後那奇怪的眼神,倒跟十公主的猜測一樣, 阿羅喜歡的人是潮生。當年他像野孩子一樣,京城何家如同客棧一樣,他不喜歡, 也不需要,而唯一另他留下足跡的,是潮生院子那一片屋頂。這代表甚麼?只有他喜歡的地方,才能讓他多待片刻。

大公主說阿羅不定性,我倒覺得他很有分寸,至少,大道理他都懂,再惡霸, 都不會在京城鬧出大事來, 即使他任性,但不會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難堪上。 縱然他將潮竹院子的屋頂當成家,也不會壞了潮生的閨譽。

真希望衛風把他寫故事,或者翻外也好,既使故事是浪跡天涯也無所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