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芽薯仔

青色的嫩芽含有大量有毒的龍葵素(Solanine),進食會使人舌頭發麻、胃灼熱、腹瀉或發熱,嚴重者可能出現痙攣及昏 迷。

Smart tips:龍葵素耐熱,就算經烹煮後也不能消除,吃前記得去皮和挖除芽眼,才可放心食用!

未經煮沸的鮮磨豆漿

含皂素(Glycine max)等有害物質,飲用後會刺激腸道,出現嘔吐、腹瀉等中毒症狀。

Smart tips:磨豆漿後必須徹底煮沸及泡沫完全消失才可安心飲用。

新鮮蠶豆

含有多巴?(Dopaquinone),食用後有機會引起敏感,或出現全身乏力、貧血等 症狀。

Smart tips:應把蠶豆煮熟方可食用,也不要一次大量進食。

肥大無芽根的豆芽

不法商人為增加產量,會添加無根劑和增粗劑等化學物來縮短豆芽的生產周期,長期食用可引致癌症。

Smart tips:若豆芽粒泛藍或豆身特別粗壯,多屬「毒」豆芽,不宜購買!

新鮮木耳

含有光敏感物質朴琳(Psoralen),食用後經太陽照射,可引起日光性皮膚炎,出現搔癢、水腫、疼痛甚至皮膚壞死。

Smart tips:木耳風乾後,此有毒物質會自行消失,可放心食用。

青番茄

同樣含有毒的龍葵素(Solanine),食用後口腔會感到苦澀,咽喉麻癢,更會引起頭暈、噁心等症狀。

Smart tips:番茄成熟後毒素會消失,購買時選擇全紅較為安全。

發黴茶葉

不同品種的茶葉皆有保存期,如普洱茶保存期可達十多年。惟茶葉儲存不當,會滋生黴菌,如常見的黃黴會使茶葉表層 出現泛黃的粉狀物。飲用後有機會出現頭暈、腹瀉等中毒症狀。

Smart tips:可把茶葉儲存在陰涼乾爽、沒有日曬的地方以避免發黴。

長斑番薯

受霉菌污染,產生番薯酮(Ipomeamarone)及番薯酮醇(pomeanol)等毒素,食用會出現腹瀉、食慾不振等症狀,或影響 肝功能

Smart tips:高溫蒸、煮、烤均不易清除毒素,再買另一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latt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